Monday, February 9, 2009

Tao of Tea Research Center (Chinese)

Share/Bookmark
茶道研究中心

中國是茶葉的故鄉,在中國人的眼裡,茶不僅只是一種飲料,它蘊含著大自然的生命力,成為與大自然溝通的渠徑,它更結合了文學、音樂、藝術等文化內涵,提升品茗者的心靈境界。從這樣的層面來看,「喝茶的小孩不會變壞」,正可以成為一句至理名言。

在精神文明上,茶亦成為禪宗悟道的工具之一,所以唐宋時期的禪僧都與茶結下不解之緣,如【禪語錄】中有「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」的公案,已讓品茶跳脫凡俗,純解渴的功能,而成為追求心靈昇華的一葉扁舟。


和國畫、音樂相比,欣賞國畫以眼,欣賞音樂以耳,而品茶文化藝術更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都要運用,它的內涵超越了怡情悅性,每當茶人在寂靜的環境中,泡壺茶慢慢品茗時的精神活動,猶如哲人在深層的思維中的哲思,亦宛如中國文人的心齋坐忘,精神境界更深邃而寬廣,慢慢的進入道家的天人合一的境界,最後如同「禪」一樣, 到達了「空」的境界。


更有茶道中人如此讚嘆道:「茶道的修行若能達到最高境界,就可以與佛陀同一個鼻孔呼吸。」

芳茗軒以茶道教室來宣揚此寶貴的品茶文化的理念。

品茶文化的藝術氣息,對於陶冶一個人的心靈、人格,有很豐富精神文化的滋養,可讓一個人的人生充滿快樂,家庭充滿和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